走出電影院,心中是一片空白,隱約感覺到內心的某個角落是再次被觸動到。

 

漆黑的戲院,90分鐘破碎的擁抱,哀傷在身體裡蔓延開來,才明白內心一直有個遺憾。

 

父後.jpg 

 

有些事情真的要有些經驗或者年紀才能深切明白。

 

 

關於這部電影,父女相處的情形最較人動容:父親在夜市擺攤,女兒腳酸脫下高跟鞋,父親貼心的將腳上的藍白拖鞋脫下來要女兒穿上;在夜市裡和父親一起唱卡拉的快樂時光;父親以考上北一女的女兒為榮,那驕傲的神情;父親騎著摩托車載著女兒,將珍貴的肉粽交給女兒的那份疼愛......每當看到女兒在回想父親曾給的溫暖,眼淚又不爭氣的掉了下來,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是渴望父母的愛,那是最初地渴望,是與生俱來地,只是我們常常要的理所當然,卻忘了也要懂得付出。

 

父後1.jpg 

 

 

繁瑣的告別儀式讓人措所不及,只能照著師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也不知道做的對不對,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,因為也沒有任何概念,長輩、專業的說做就是了:多燒些祇錢,在那裡用得到;多唸些咒語,病痛就會不見了;多上些香,就表示足夠的敬意;多哀號幾聲,就表示孝敬.....。

 

父後七日.jpg 

 

 

只是,真正的哀傷是在繁雜的不知所為何物的儀式過後,一個人獨處的時候,夜深人靜的時候,像在佈滿煙霧的房間將自己籠罩,內心最真的傷痛才隨著淚水慢慢浮現要去面對。

 

 

導演用黑色幽默的表現手法來看待這一切,死亡雖然是哀痛的,但那是人生必經的一種體驗,那是人生的一部份,每個人都要學著去接受、去面對、去處理然後放下繼續生活,就像我一直對這些儀式有種錯覺,這些儀式好像是生者陪著一起做的一場習俗遊戲,主角雖然是逝者,但要療癒的卻是生者放不下的那份情感,許多的規則照著做就不會錯〈即使錯了也不知道〉,因為像是一場遊戲所以感覺並不真切,就像隨著年紀的增長一一從我身邊離開的家人朋友,我當你們是去遙遠的國度,去念書、去遊玩、到另一個地方繼續生活,我們不再那麼常見面,但常常想念。再次被電影觸動到,只是再次證明:我還是很想念你們,很愛你們。原來你們一直都在,未曾離去。

 

 

16508343819360254342.jpg 

 

在遊戲中和妳告別,答應的,雖然都還沒做到,但我知道妳一直還在,還在我身邊照看著我,為我加油。

 

天使的妳只是走過人間,還有別的功課等著妳去學習,妳還在,妳一直都在。

 

我最愛的朋友,也希妳的家人都好好的,幸福快樂。我永遠愛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五貝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